丨广汽丰田天娇宝庆店丨警惕!刹车出现这些小“征兆”赶紧去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20-09-30  

丨广汽丰田天娇宝庆店丨重磅出击 我的凯美瑞黑武士

第七代伊兰特,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实力

对于司机而言,刹车系统无疑是全车上下最重要的部件。刹车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在行车途中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5个刹车故障的征兆。

1、刹车无力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提供压力的传输管路失去压力造成的,应检查刹车总泵的真空助力皮管和发动机的接口处是否有龟裂或松脱的状况。

2、刹车发抖

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开了许多年的老车身上,因为磨损较大,刹车盘片表面平整度已经有一定的失准了。可以打磨刹车盘或直接更换刹车盘来解决。

3、刹车不回位

在驾驶过程中,踩刹车踏板,踏板不升高,无阻力。需要判断制动液是否缺失;制动分泵、管路及接头处是否漏油;总泵、分泵零部件是否损坏。可以考虑清洗一下分泵或更换卡钳。

4、刹车变硬变软

刹车变硬的原因可能是真空助力器故障导致刹车无助力或频繁踩刹车等。而刹车变软通常有三种原因:分泵或总泵的油压不够(漏油);刹车片或制动盘故障;制动管路漏入空气(连续踩几脚查车,刹车有所增高且有弹性感,就是进气了),这时一定要及时检查并更换部件。

5、刹车时方向盘向一侧偏转

刹车时,由于刹车盘转速较快,我们很难感受到偏刹,不过当车辆快停住的时候,这种差别就比较明显了。速度快的那一侧车轮先停住,方盘就会发生偏转,这是因为刹车系统左右分泵对刹车片的作用不均衡,这种情况要及时更换分泵。

如果车辆出现了以上征兆,一定要采取措施及时补救。那么如果不幸遇到刹车失灵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呢?

①及时发现问题减速停车

平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非常重要!在平路上行驶时也要经常注意刹车情况,一旦发现刹车距离变长,刹车不灵的情况要及时靠边停车或慢行,不能继续高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应当及时停靠应急车道并呼叫救援。

②打开应急灯

在刹车失灵的紧急状况下,很多司机都只想着如何让车辆减速,而忽视了对周围车辆的提醒。如果在采取减速措施的同时,打开双闪和鸣笛来引起周围行驶车辆的注意,这样周围的车辆就会对你的车保持警惕,尽量避免靠近你,要么减速,要么绕行,会让自救的成功率变得更高。

③合理利用手刹控制车辆

在遇到连续下坡路段或急下坡路段前轻轻点一下刹车,看看刹车是不是好用。这时如果发现刹车失灵,先试着拉手刹看看能否让车停下来。拉手刹时一定注意不能一下拉到底或者拉得过快,那样容易造成手刹损坏失灵,应当缓缓用力,慢慢将手刹拉到底。

④适当降低档位控制车速

如果手刹减速缓慢或手刹失灵,应当及时尝试使用强制减挡(俗称抢档)的的方法用低档位拖慢车速,使车速慢下来再配合手刹的使用,慢慢将车子停下。

手动挡车型:

应该立即采取踩下离合器踏板,将换挡杆置于空挡的位置的操作,这样就等于发动机在那里干轰油门而动力不会传递到车轮上,然后我们就可以像平时刹车那样将车慢慢停放到路边,熄火,检查或者叫救援拖车。

自动挡车型:

尝试将刹车踏板踩下去,强制刹车基本就可以把车降到很低的速度,然后将换挡杆推到N挡(空挡)的位置靠边停车就行了。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大多数车型的说明书上都注明“请不要在行驶中使用N挡”的字样,确实,在行驶中使用N挡会对机械造成一定的损害,但是紧急情况下是可以使用此方法的。

可能由于紧张导致在危急时刻无法有过多思考,这时不要犹豫了,有ABS功能的车型直接将刹车踏板踩到底,不管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因为无论多大的油门总会被刹车所制服的。

⑤寻找紧急避险道

如果手刹和强制减档的方法都不起作用,那么就要大声鸣笛提醒前方车辆注意给你让道,并及 时寻找合适路段进行减速,例如上坡路或者高速公路或连续下山路段设置的紧急避险车道。紧急避险车道在主车道右侧,很多公路在连续下山路段或者高速公路下坡 路段都会设置,如果刹车失灵可以尝试进入紧急避险车道,车道有沙石和水池来帮助减速。

⑥利用路边障碍物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就要考虑利用路边的障碍物来降低车速了,当然这是迫不得已的方 法,因为不仅危险而且会损坏所开的车辆。如果车右侧有山壁或者高速公路护栏,将车方向慢慢开向路边,两手抓紧方向盘,蹭向山壁或护栏。

特别注意:是整个车体侧面和山体或护栏的刮蹭,而不能车头撞向山壁或护栏。

-交警提示-

在遇险情况时,要记得先打开双闪,鸣笛、打开窗户求救在呼救的同时更要保持理智和清醒莫要慌张,机智应对立即按照以上方法寻找逃生机会即便很难控制局面也要将事故伤亡降到最底

邵阳广汽丰田天娇华运丰店 0739-524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