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代索纳塔PK起亚K5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07-07  

北京现代新索纳塔智美升级 享你所想

ix35成功登顶,第八代索纳塔大有可为

第八代索纳塔PK起亚K5

厚道者居上

从配置看谁更厚道

第八代索纳塔前脸

①入门版

两车的最高价只相差100元,这个差距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先来看看两款车的入门版。

起亚K5 15.98万元的起步价明显低于第八代索纳塔的16.69万元,这让许多人会产生这样的错觉:K5比索八的性价比高。

其实不然。售价16.69万元的索纳塔2.0自动时尚版价格,比起亚K5的GL MT版本高出7100元,但换来的是真皮方向盘、胎压监测、后座出风口、行车电脑显示以及215 /55 R1起步的轮胎。最重要的是,K52.0 GL的变速箱是6速手动,而索纳塔则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按目前的行情,自动和手动变速箱的差价是1万元。花7100元换来变速箱的升级以及胎压监测、行车电脑等多项配置,轮胎尺寸也比K5大了一号。哪个划算?这很明显。

当然,如果你是手动挡的超级粉丝,那另当别论;否则如果你的购车预算在17万元以下的话,还是第八代索纳塔比较合适。

②20万以内车型

再来看17—20万元区间的车型。以韩系车向来走的低价路线,身处这个价格区间里的,毫无疑问是这两款车的主打车型。20万元以内起亚K5,有2.0 GL(17.48万元)、2.0 GLS(17.98万元)和2.0 TOP(19.98万元)3个车型,第八代索纳塔在这一区间则有2.0自动领先型(17.99万元)和2.0自动尊贵型(19.79万元)。

从售价均在18万元以内的起亚K5 GL、GLS和第八代索纳塔自动领先型看,起亚K5的这两个车型还是用了205/65 R16的轮胎,让人有些糊涂,用宽度205的轮胎也就算了,设计了这么靓丽外观的K5。难道配一个更显张力的17英寸轮毂就这么难?并且在它们身上,我们还是找不到胎压监测装置。这东西的作用可大可小,但其实成本并不高,起亚也一并省去了。第八代索纳塔全系标配的后座出风口,在起亚K5的GL和GLS车型上也未见到。也就是说,要得到它至少得花费19.98万元(2.0L TOP AT)。这对中型车来说有点匪夷所思,你觉得呢?

除此之外,第八代索纳塔自动领先版,带给我们的略微惊喜是配备了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系统和上坡辅助。这些配置在售价比其仅低100元的K起亚K5 GLS版上,均未看到。而索八标配的行车电脑显示一项,在K5 GLS上也才开始出现。K5 GLS版相对多出的电动天窗,成为它在此价位中最大的亮点。选择电动天窗的舒适,还是多加100元去换一套完整的车身控制系统?主动安全和实用配置之间,大家各取所需吧。

对比19—20万元区间的K5 2.0 TOP车型和第八代索纳塔自动尊贵版,我们还是遗憾,没有在K5的 TOP车型上找到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系统以及刹车辅助等配置。看来起亚K5的这款TOP 车型比索八的自动尊贵版贵了2000元,配置却不及索八丰富,方向盘换挡拨片几乎成了其唯一的亮点,但是相比索八的倒车影像、多碟CD、大灯高度调节、防眩目后视镜等,它的光环便不那么耀眼了。

③2.0顶配版

在20万元以上区间,2.0排量第八代索纳塔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售价20.39万元的自动至尊版和23.29万元的自动顶级版。起亚K5为售价21.48万元的Premium版本。

从价格上看,K5的Premium夹在了索纳塔两个版本之间。对比售价比其低1.08万元的索八自动至尊版,K5 Premium多了电动座椅加热、记忆功能和氙气大灯。索八至尊版则多添置了更实用的感应雨刷和倒车视频影像。相比之下,K5这一万元出头的差价显得不那么厚道。

同样是2.0L排量的顶配版,第八代索纳塔顶级版的售价比K5 Premium高了1.81万元,这近2万元的差价我们能多买到些什么?从两款车的配置单看,索八顶级版比K5多出了倒车影像、通风座椅、GPS导航和蓝牙电话等高档配置。值或不值,全看买主怎么想,但买顶配的车主或许最在意的是GPS导航功能,现代的配置单相对更加人性化。

这里要提的是,两款车型都是有前后全景天窗的配置的,这项充满诱惑力的配置应该对许多人都有致命的诱惑。第八代索纳塔从2.0自动至尊版(20.39万元)开始有此项装备,而起亚K5的门槛显然更高,要得到全景天窗至少要花费21.48万元来购买2.0L Premium AT,这已经是2.0排量的顶配车型了。这项具备人气的配置,起点是否可以再降低一下?另外,在2.0顶配车型上,两家都用上了225/45 R18的轮胎,18英寸的轮毂让两位都显得更动感。

 

④2.4L车型

两款车在2.4L排量上均有两个车型,起亚K5 2.4 TOP版(23.48万元)比第八代索纳塔的自动尊贵版(22.89万元)贵了1.59万元,令人费解的是反而少了胎压监测装置、方向盘前后调节、倒车视频影像和大灯高度可调等配置;唯一比索纳塔2.4尊贵版多的后排座椅加热和防紫外线隔热玻璃,显得十分虚幻,至少在我们看来,这两项配置实在不怎么靠谱。

两款车的最高配,除了价格基本相同外,配置也都到了中级车的极致。起亚K5颇具情调的车内氛围灯,可以作为K5的一个加分项,可以说它在顶配车型上略微胜出。只是,以低价、高配著称并想以此抢滩中级车市场的K5,在顶配上略微胜出之后,还剩下哪些让人心动的卖点呢?

■记者手记

从去年日系车一连串的“门”开始,韩系车就有举旗抢滩国内车市的趋势。再加上以大众为代表的欧系车的供应不足,给了韩系车大举进攻的机会。事实也正如此,在日系车销量止步不前时,现代汽车的销量却高歌猛进。今年日本地震引发的日系车供应危机,又给了韩系车一个绝好的市场机会。第八代索纳塔和起亚K5,正是韩系车进攻中级车市场的主力军。把他俩拿出来对比,我们也想借此剖析低价、高配光环下韩国车的内部配置。

其实在对比之前,K5以其相对更酷的外观和看起来更低的价格,让我们也含含糊糊地觉得:似乎K5的性价比更高。只是,在去掉表面现象,真刀真枪地比价格、比配置后,第八代索纳塔的光环才浮现出来,而K5的性价比则隐约有些忽悠人的感觉。

其实,这组同级车对比的专题,我们的主旨并非否认整个韩系车。近年来,韩系车的飞跃、进步有目共睹,我们只是想通过客观的对比,给广大读者、准车主一个更明确的性价比概念。当然,这些大多只是数据上的差距。真实的车况,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在日后的深度试驾中给出更精确的对比测评。

《今日早报》 网址链接:

http://jrzb.zjol.com.cn/html/2011-06/01/content_87186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