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风来袭 第八代索纳塔叫板新君威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08-06  

长安福特网络营销促佳绩 嘉年华“网”聚百万目光

美于形慧于中,ix35与第八代索纳塔魅力点评

运动风来袭 第八代索纳塔叫板新君威

近日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中,一股强有力的运动风潮正在涌动。48第八代索纳塔的上市,更将这一波运动风潮推向顶峰。尽管业内人士将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睿翼、蒙迪欧等车型都列为它的竞争对手,然而细数下来,其实第八代索纳塔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新君威。

短兵相接:竞争源自相同的产品特性和目标人群

为何第八代索纳塔直接“杠”上新君威?分析来看,第八代索纳塔与新君威都属于运动风格轿车,目标人群直指更年轻、更个性的都市新贵阶层。这就造成了两款车型之间的直接竞争关系。放眼国内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以第八代索纳塔和新君威为代表的运动型中高级轿车有广阔的生存空间。

近几年,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大变化是由于消费者收入增加,车辆整体价格下移,导致购买人群更趋年轻化。另外一方面,中高级轿车的购车用途已经从商务用车到宜商宜家,再到家庭用车为主转变。宽松的市场环境成就了新君威,也为第八代索纳塔提供了更多机会。

但是,第八代索纳塔凭借什么向销量和关注度都排名前列的新君威宣战?下面记者就将两款车型的2.0L顶级版进行一个详细对比,从外观内饰、驾驶风格和配置方面,将两款车的产品力进行全面分析,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

外观内饰:第八代索纳塔时尚前卫;新君威简约大气

将两款车放在一起比对外观时,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那么第八代索纳塔是前卫,而新君威则是大气。新君威上市时,曾经产生过“第一眼效应”,不少消费者愿意为其极富流线美感的外观买单。然而,第八代索纳塔外观更加时尚、前卫,流体雕塑外观设计动感且冲劲儿十足,给以四平八稳设计风格著称的中高级车市带来不少新鲜元素,也让新君威不可避免地产生“美人迟暮”之感。

相比第八代索纳塔,新君威的大气主要来自4830mm*1856mm*1484mm的车身尺寸,相比第八代索纳塔4820 mm*1835 mm*1475 mm的车身尺寸,新君威的长、宽、高均有优势,因此在视觉上显得大气。

但是,新君威车身尺寸上的优势并没有体现在内部空间上。第八代索纳塔的轴距达到2795mm,与同级别车中拥有最长轴距的雅阁相比仅相差5mm。而新君威轴距只有2737mm,在空间上与第八代索纳塔相比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新君威尾部下滑厉害,因此后排座位无论是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会有些压抑,这可以说是新君威强烈轿跑风格在内部空间上做出的牺牲。

在内饰上,第八代索纳塔与新君威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典型的运动化风格。不同的是,第八代索纳塔更强调科技感与动感,新君威强调简约大方。对以家庭用车为主的消费者来说,都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新君威有舒适型座椅和运动座椅来匹配不同版本的车型。运动型座椅有红色的缝合线,两翼高高隆起,看上去运动范儿十足,而且包裹性和支撑性都不错。第八代索纳塔座椅则完全找不到运动化的影子,完全遵从舒适化的设计,这也体现了它“运动中偏舒适”的产品定位。

驾驶风格:第八代索纳塔运动中突出舒适;新君威运动表现彻底

在驾驶风格上,新君威的运动性表现非常彻底,第八代索纳塔则在运动中强调舒适。

第八代索纳塔搭载现代汽车先进的第二代θ发动机,2.0L2.4L排量,均带有D-CVVT,也就是进/排气双智能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油门初段响应非常灵敏,轻踩下起步就非常迅捷,后期提速反应比较柔和。但是在高速超车时,车辆没有过多延后,反应比较积极,这点能够给人信心。

新君威发动机采用D-VVT进排气门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实现对进排气门同时调节,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稿转速高功率的优异性能。比较两款车的2.0L发动机,第八代索纳塔最大功率高达121 kW,最大扭矩198N.m,而新君威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仅108 kW,最大扭矩190 N.m

新君威除了2.0L2.4L发动机,还有1.6T2.0T发动机,这无疑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可以说,第八代索纳塔的发动机技术成熟可靠,但是如果遇上非带“T”车型不买的消费者,第八代索纳塔就无计可施了。

两款车的前悬都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为多连杆独立悬架。新君威的悬挂调校比较硬,在经过连续的颠簸路面时,悬挂对于路面信息的传递非常清晰。第八代索纳塔的悬挂调教相对柔和,但也是偏硬朗型,好处是在弯道中的支撑非常到位,高速入弯非常轻松。

新君威除了1.6T车型搭载6速手动变速箱外,全部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第八代索纳塔则全部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新君威的变速箱换挡保留了一定的顿挫感,这一点与一些传统的美系车风格比较相似。第八代索纳塔挡位控制得当,反应迅速还很平顺,丝毫没有顿挫感。

综合而言,第八代索纳塔整体驾驶感受是在运动中强调舒适,无论是油门、刹车还是转向都调整的力度适中,驾驶者能够轻松地进行驾驶,乘客也能够悠闲地享受舒适的旅程。新君威的运动性则能够让驾驶者一试身手,充分满足其驾驭欲望。但是如果后排还坐了其他乘客,那么座椅、空间以及由于追求运动性能造成的舒适性损失,则会让乘客对君威的好印象大打折扣。

配置:新君威入门级车配备ESP;第八代索纳塔配置更丰富

配置方面,第八代索纳塔和新君威搭载的高端配置使车辆的科技感十足。两款车都拥有炮筒式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一键式启动按钮、带记忆功能的座椅等高科技配置。新君威采用普通天窗,第八代索纳塔搭载全景天窗,包括前端天窗、运动天窗和固定天窗三部分,通透感好操作方式简单便捷,也提升了车辆的整体档次。换挡拨片的加入也使得第八代索纳塔更加具备运动气质。

安全性是新君威最值得称道的优势。新君威全系车型装备了ABS+EBD等基本安全配置外,还配备了ESP电子车身稳定程序。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配置没有车型之分,为全系标配,这在同级别车中非常少见。第八代索纳塔的这些安全配置分不同车型,最低版本车型只配备了ABS+EBD,在其它版本车型上全部配备ESP。第八代索纳塔2.0自动尊贵版已经更高级别的车型还配备了更先进的VSM车辆稳定控制系统。

两款车都搭载安全头枕、双预紧安全带,此外,两款车不约而同全系标配胎压监测装置,为行驶安全保驾护航。第八代索纳塔还开创性地搭载了上坡辅助系统、紧急制动提醒系统,极大提高了驾驶乘坐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这些配置不仅新君威没有,其它同级别车型上也均未配备。第八代索纳塔的倒车影像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内后视镜带倒车影像,一种是DVD导航系统(带倒车影像+倒车引导线),新君威所有车型都没有倒车影像,这对不少车主来说是个遗憾。

老车型和新车型都有各自的优势。新君威上市2年多来,已经有了不少的品牌和用户口碑积累。第八代索纳塔则更年轻,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更符合年轻消费人群的品位。在驾驶操控表现上,第八代索纳塔丝毫不逊于新君威以及其它竞争对手。在高科技配置上,第八代索纳塔有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优势。上市首月(仅22天),第八代索纳塔就售出6002辆,“开门红”的销量说明第八代索纳塔的各项优势已经初步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