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高级轿车蓝海迷局 索八十月再破万辆大关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11-05  

重质不重量,从结构变化看北京现代的“科学发展观”

六年四冠 王者卫冕

“索八的成功是历史的必然。”早在今年4月初第八代索纳塔亮相水立方的那一刻,就有资深业界人士做出了这样的预言。而半年以来,这款“武装到牙齿”的中高级车也确实争气,继9月以10015辆的销量突破“万辆”分界线之后,10月再次刷新自己的记录,以10115辆的销量再次证明了第八代索纳塔在中高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地位,同时也使得“单月销量炒作”的传言不攻自破。

    如果把时间拉回六个月之前第八代索纳塔入市时,上市之初就车市遇冷,尤其是中高级车区间更是呈下滑趋势,几位常胜将军常年位居前列,产品趋势稳重内敛,让后入市者对这个市场的接纳度望而生却。第八代索纳塔却偏偏在这片红海中辟出一片蓝海,自4月上市以来气势如虹,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6000辆,破冰之势令对手不敢小觑。快速的成功使得北京现代遭到质疑,“销量造假”之声一度此起彼伏。然而北京现代直面质疑,及时公布零售销量,使风波消弥于无形。随后,第八代索纳塔在标致508、新迈腾等“劲敌”陆续上市且夏天销售淡季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8月超过7000辆的好成绩,最终在9月、10月连续突破万辆大关。截至10月底,第八代索纳塔已经卖出50470辆,10月单店几乎每天都能售出2-3辆索八。11月初再次月销破万的捷报,用销量事实证明了第八代索纳塔的市场地位。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款车的身影从上市之初回头率超高的新势力,成为经过市场考验队伍与日俱增的新主流。曾经在御翔、领翔两款中高级车上经历过滑铁卢的北京现代,用真金白银的成绩向市场发出“我来了,我征服了”的呼号,令竞争对手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正如杭州一家广汽本田4S店销售人员所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索八了!”更重要的是,这款车勇敢打破了整个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死硬、产品温吞”的怪圈生存。当索八车主用“一款有感情有生命的中高级轿车”来评价这款产品时,一位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发出感慨:“当一个品牌定位于’睿智、时尚’时,我们点头认同。而当一个企业用创新的作风、执着的努力、精准的战略、铁一般的执行力改变一个市场时,我们抬头仰视,并且希望与这样的品牌比肩而站。”

    定位精准 北京现代9年一剑终拓蓝海

    一款车型能否成功,定位很重要。有道是“时势造英雄”,实力与恰到好处的出场时机同样重要。在北京现代成立之初的2002年,私家车还未普及,有车和没车仍被当做生活水平的分界线。就在十年之间,这条界线已经模糊,私家车大量涌入一二线城市,拿出10万或20万元用于买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幕。得市场者得天下,这样的说法在当下“百花齐放”的中国车市并不为过。而多年来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一同成长的北京现代,正是深谙中国车市的发展轨迹,在当前变化多端的市场趋势中不断分析、寻觅,并找到了一片相对独特的、需求并未被满足的“蓝海群体”,即中高端车市场的个人用车群体。

    一方面,北京现代建厂9年来,第一批家用车大量普及的用户正值人生的“黄金期”,财富、阅历、品味都日臻成熟, 第一辆车也进入了升级换代期。经过多年的“用车生活”,他们对车的外形、性能,能否彰显自己的生活品味都有很高的要求。据专业咨询公司调查,这批“等待升级”的车主年龄集中在35岁到45岁之间,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第八代索纳塔的出现无疑使得他们眼前一亮。另一方面,北京现代通过大范围的调查后发现,很多事业小有成就或者家境殷实的年轻人,在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车时也将目光锁定20万元左右的B级车,而非10万元级别的A级车。而在很多汽车厂商的传统思维中,B级车仍是公商务使用,因此在推出车型时也以外观稳重、调校偏舒适的车型为主,这些车型往往高级有余活力不足,不能满足这些年轻都市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

    于是,北京现代敏锐的抓住了这部分“新一代主流人群”的需求,推出了第八代索纳塔,这款针对中高端个人应用而打造的产品不仅拥有更加时尚、年轻、运动的外观,也装载了更多智能科技配置,舒适感与科技感并重,更具时代气息。精准的市场定位使得第八代索纳塔一上市就抢占了先机,不但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更成为引领市场消费趋势的风向标。不管是“流体雕塑”的独特外观,还是诸多原本仅见于C级车的豪华配置,以及“5年10万公里整车保修”…… 在消费者还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在一台中高级轿车身上得到什么的时候,北京现代用先人一步的享受与配置为消费者带来惊喜,引领消费潮流,同时也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这份强大气场,因为有了庞大人群的聚拢,显得格外珍贵。

    正如某财经杂志汽车主编所说:“索八其实并没有抢走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的市场,它是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它瞄准的是中高级车的新一代消费人群,这部分都市新锐人群具备睿智、时尚、热爱生活、不甘平庸等个性特点。以往御翔、领翔屡屡冲击中高级市场未果,也和北京现代没有找准定位,盲目跟风公商务车型有关。事实证明,价格在16-24万的索八比价格在13万上下的领翔卖得好得多,可见,北京现代这‘九年磨一剑’终于成功了。”

    成就“新主流”  内涵式增长助力北京现代实现“二次腾飞”

    在今年年初,北京现代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内涵式增长”的策略。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在年初时指出:“如果说过去8年北京现代更倾向于外延式发展,那么现在,我们更应该着力于内涵式增长,思索求变。”

    北京现代的“内涵式增长”,是这个企业“认清现状、先人一步”作风的典型战役。2011年北京现代将全年销售目标设定为72万辆,较2010年全年销量增幅只有约2%。如何在低速增长下转变战略,实现内涵式增长?如何将产品销售驱动转变为全价值链共赢?北京现代在2011年的大动作就是调整产品结构,依托产品作为与市场沟通的最佳桥梁,实现品牌形象提升。

    在此方面,北京现代进步可谓迅速。2009年,北京现代依靠“悦伊组合”这两款A级车打天下;而2010年,北京现代就拥有了瑞纳和ix35两款时尚车型;就在一年之后的2011年,更将触角延伸至B级车领域。目前,北京现代已经完善了从A0级、A级、B级、SUV四大区间市场的产品布局,且代表车型均居于各自区间市场三甲之位。

    尤其是第八代索纳塔的成功,大大改变了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品牌认知。北京现代以伊兰特开局,“高性价比”的家用代步车印象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而第八代索纳塔华丽转身,以新势力入市,半年打拼成功以“新一代主流中高级轿车”立足市场。与此同时,北京现代D级车和SUV的销售比例也是步步提升,从2009年的18%,到2010年的26%,再到今年(截止目前)的36%,中高端车型的畅销有力推动了北京现代品牌形象的提升,也大大强化了北京现代的品牌竞争力。从第八代索纳塔销售过万,北京现代就已经跨入一个崭新的境界,即为了实现“睿智、时尚’全新品牌定位,不断努力提升消费者汽车生活品质的全新阶段。

    是做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型企业,还是做一个历经岁月仍能受人崇敬的伟大品牌?北京现代在2011年用“索纳塔故事”向市场证明,现代品质能创造现代速度,现代智慧同样能造就“新一代现代车型”——第八代索纳塔的再度月销过万只是个序幕,这场二次飞跃的硬仗交战正酣。市场逐渐接受在不同的车型区间看到北京现代的成绩只是个序幕,完全有理由期待第三个月销过万、第四个月销过万。随着第八代索纳塔成为行业新主流车型,市场证明了北京现代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溢价力在同步提升。当前的北京现代,已经大步迈进“内涵式增长”时代,除了更加完善的产品线之外,营销、服务亦日趋成熟,在“现代品质创造现代速度”之后,“现代品牌服务现代客户”的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