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OTY”花落第八代索纳塔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12-26  

时尚与科技同行,索八魅力指数超同级

第八代索纳塔荣膺“2011年度风云汽车”桂冠

年关将至,各种汽车奖项评选如雪花般纷至沓来,让消费者和汽车企业都应接不暇。然而,众多汽车行业专业人士关注的2012年度中国“COTY”(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结果让笔者眼前焕然一新。

    在本次评选中,经过重量级评选顾问及资深评委团队对29款新车进行数千公里的艰辛测试,最终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荣获唯一的“中国年度车型”奖项。第八代索纳塔的入选打破了欧、美、日车企连续9年常踞榜首的格局,以韩系车的身份树立了中国车市的崭新风向标。

    引入美标  打造中国的COTY

    “COTY”是“Car of the Year”的缩写,翻译意为“年度车型”,此评选是《Motor Trend》杂志于1949年在美国创立,至今为止已有62年的历史。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汽车出版物,《Motor Trend》在美国发行量高达128万份,其不可撼动的权威性更是无人能及。美国的电视台、电台、报刊中经常会看到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引用《Motor Trend》的评价为自己做的广告,甚至包括《Motor Trend》自己的竞争对手也不得不大量刊登这样的广告,《Motor Trend》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COTY作为《Motor Trend》从创刊到现在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评选活动,更是其专业、权威的标志。COTY每年会从当年上市的新车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30-50款车型,经过数月对汽车先进性、工程卓越性、高效性、安全性、价值、预设功能六项标准的测评,最终选出一款年度车型,当年被选中的车型销量立即飙升。COTY规模之宏大、测试之严格、影响之剧烈在全球的汽车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被誉为“车坛奥斯卡奖”。

    2002年,由《中国汽车报》主办,与全球三大汽车期刊之一的美国《Motor Trend》杂志版权合作的《汽车族》杂志社把COTY这一成熟的评选机制引入了中国,将其命名为“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即中国COTY。中国COTY每一年都努力寻找一款能够代表当下中国汽车工业最高水准和最先进理念的车型,使之在中国的汽车业界成为一种新的基准。

    今年,中国COTY由《Motor Trend》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等15名行业顶级专家,从2011年上市的新车中严格按照评选机制遴选出29款年度新车。随后专家评委与专业测试团队历时4个多月,历经逐车测试及激辩式的评审会,进行试验场地的艰辛测试,评选出上海大众新帕萨特、一汽大众新迈腾、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东风标致508等十款车型晋级决赛。最终通过实际道路测试评估,由评委背靠背投票决出唯一的年度车型,第八代索纳塔问鼎。中国COTY评选注重将实地测试作为各款新车最为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保证评选过程的真实性和严谨性。

    中国COTY还坚持“惟一大奖”的原则,即每年只评选一款年度车型(轿车),突出了奖项的稀缺性。”这也是COTY在中国历时十载,被誉为“中国车坛奥斯卡”的重要原因。

   十年磨砺  韩系终折桂

   自2002年中国COTY举办以来,已经有十年时间。十年间,包括POLO、凯美瑞等不同细分级别的经典车型都曾经获得这一重要奖项。这些车型无一不是当年叱咤车市的主流车型,更加体现了COTY的市场导向和专业价值。不过,历数各年度获奖车型,无一例外全部是欧、美、日车系。因此,今年第八代索纳塔的获奖对行业、企业和COTY本身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对北京现代而言,第八代索纳塔是其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它是现代汽车诸多尖端汽车科技集大成者,动感时尚的“流体雕塑”理念在这代车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崭新的形象和良好的市场表现也极大地提升了北京现代的品牌力。凭借完善的服务标准和体系,先进成熟的技术路线,极具竞争力的营销策略,第八代索纳塔广受消费者的欢迎,连续多个月销量过万。北京现代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第八代索纳塔功不可没。

    据了解,2012年北京现代给第八代索纳塔定下的销售目标是突破10万辆,这是一个足以同任何一款主流中高级轿车相抗衡的数字。“从年度车型十年评选的结果来看,完全可以分析出中国汽车十年来走过的轨迹。”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该奖项颁奖典礼上讲道,“能够拿到年度车型的汽车,一定会表现出主流化的趋势。”在荣膺“中国2012年度车型”的大奖之后,北京现代对于第八代索纳塔在明年的销售前景显得更加信心十足。

    第八代索纳塔不仅改变了北京现代的产品结构和品牌地位,也改变了这家企业的战略思维。“过去十年北京现代的关键词是:品质和速度。未来十年北京现代的关键词则是客户和品牌。过去我们是用现代品质创造了现代速度,未来我们将用现代品牌服务现代的客户。”李峰说。这种战略上的变迁,也恰恰符合年度车型的获奖企业应具有的视野和气质。

    无独有偶,和2002年首发的中国COTY一样,北京现代到2012年刚好成立10周年。2002年,北京现代投放的第一款车就是第五代索纳塔。十年光阴,索纳塔的第八代车型终于登上了中国COTY的宝座。这对北京现代而言,无疑是一个奇妙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