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驾驶会这4个技巧!安全又省心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7-01-16  

安全越冬,畅心出行——冬季爱车养护五大妙招

为了养车省钱省心,我最终还是回归了4S店

夜间行车驾驶员的视力减弱,视野变窄,盲区增大,很容易产生视力疲劳发生事故。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在夜间安全行车。

1、合理使用汽车灯光


汽车的照明灯光在夜晚行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你对晚上开车使用车辆上的灯光是否非常了解呢?

在城市中使用车辆照明灯光这几点需要注意:一般不要使用远光灯,除非在一些灯光非常昏暗的小区里或是一些小巷中。遇到对面有行人、骑车的以及路边闲坐的人时,最好将近光灯变为示宽灯。这样双方都安全,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郊外驾驶,车速在30公里以下时应使用近光灯。时速在30公里以上时,可使用远光灯。

夜间会车,在大概和对面车辆相距150m左右时,就应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如果遇到对方不改用近光,应立即减速,然后用变换远、近光的办法示意对方。如果对方仍不改变,而导致了看不清楚路况时,就应该减速或者是停车。

2,谨慎观察路况

在夜间郊外行车时不仅要注意灯光的使用,在行车时还应仔细谨慎的观察行车路况。用视觉和听觉多种方式判断路况。例如:在没有月光的晚上,路面一般为灰黑色,路面以外是黑色;有水坑或坑洼的地方则会更黑。所以,老司机总结夜间开车要领是“走灰不走黑”。

晚上在盘山公路上开车,如果在远方山体中有晃来晃去的光束,则说明对面有来车,应该提前做好会车的准备。

3,保持合理行车速度

合理的控制车速是一切安全行车最根本的保障。尤其是在夜间行车中路况往往比较安静,行人和车辆也比白天都会少很多。这样就会使得一些驾驶者不自觉的提高车速。其实越是这种情况,就越是应该控制在一个自己容易掌握的合理车速。当遇到弯道、坡路、桥梁、窄路等道路时,更应降低车速并随时做好刹车的准备。

4、禁止疲劳驾驶

夜间开车的时候,路上车辆行人渐少,路面上逐渐也安静下来,司机又无法观察到道路两旁的景物,兴奋性降低,由于生物钟的原因,夜间驾驶更加容易疲劳。如果是有同车人员说话还能提提精神,如果随车人员进入睡觉了,就更容易引起司机的疲劳,产生睡意。在这种情况下,如感到不适,应该立即靠边停车,用凉水清洗面部或者是将车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休息一下。如果还不能有效的提起精神,那就只能就近找地方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