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十代思域看本田坚守的性能之路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20-06-30  

重温思域TYPE-R江湖传奇 你就懂了CIVIC精神

一汽丰田双擎家族挑战赛等你放马来战!

纵观汽车市场,紧凑级家用轿车阵营之中我们能够找到太多产品力均衡的产品,但似乎在均衡之余这类车型却很难带给我们更为出彩的感官刺激。那么究竟该如何将运动、驾驶这一类迷人的特质融入一款售价亲民的家用车之中呢?外观、感官层面的刺激、不俗的动力以及那必不可少的车型历史和技术沉淀,兼得者才能从中脱颖而出。


 

当第十代思域以相较上代车型焕然一新的样貌出现在国内市场时,所有人仿佛看到了那令无数热血消费者魂牵梦绕的日系运动车型该有的样子。空间依旧,更加均衡,在固有的优秀产品力基础上,人们感受到的是第十代思域骨子里对于本田品牌文化和思域这一标签的传承。更不用提及最新一代,早就大名鼎鼎的FK8思域Type-R那在各大赛道上刷新圈速的耀人战绩给思域带来了更大的话题性。年轻消费群体需要Type-R的文化标签以及车型带来的运动感受,而从东风本田第十代思域上我们恰巧能够找到这份迷人的特质。


 

历经数十年不变的运动基因传承:

从思域这个单一车型诞生以来,面对多元化的汽车市场,三厢轿车、双门掀背版本等多种细分车型的出现始终是思域能够吸引不同消费者的核心产品力。这其中,两厢Hatchback版本更是成为追求运动驾驶感受的年轻消费者们的首选。先天更加紧凑的车身以及尾部更好的灵活性都是思域两厢的优势。看看Type-R的车身,“钢炮”一词简直就是为了思域极具战斗感的外观量身打造。实际上,走过数十年,细看历代思域的发展,也像是一部讲述从坚守初心直至迈向性能巅峰的成长史。


 


 

972年,第一代思域正式在日本发布。在当时石油危机的背景之下,这款掀背的紧凑级车型凭借其较轻的整备质量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让其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了销量的成功。不仅如此,在设计层面,第一代思域就已经展现出了当时很多欧洲车型所具备的不俗运动特质。七年后诞生的第二代车型则将产品线进一步扩大,推出了三厢轿车以及旅行车这些更加多元化的细分车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思域成为了一款名副其实的全球车型。


 

一代车型


 

二代车型

来到尺寸增加的第三代车型,在增加车内空间的同时,日趋成熟的思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性能之路。Si标识的出现让第三代车型搭载了一台采用F1技术的1.6 L自然吸气发动机。将性能融入家用,这正是本田那始终坚守的热血理念的体现。第四代车型则继续让Si的风格延续,标志性的VTEC技术正是在这一时期在量产车型上大放异彩。高转时高亢的发动机声浪和喷涌而出的动力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汽车和内燃机的真正魅力。同时,那搭载B16A发动机,定位更激进的SiR车型也再一次提升思域的运动性能。升功率100匹以及1.6 L的排量带来170匹的最大马力这两项数据在当时可谓名声大震。B16A发动机也正是那名垂青史的本田“红头”发动机的前身。


 

首款Si车型


 

四代车型

1991年推出的第五代思域,改变了此前一直秉承的方正车身造型,在车身尺寸进一步增大的同时车辆的设计风格更趋圆润,以兼顾更好的空气动力学。三款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可供选择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这一代车型是思域将舒适放在了侧重点的一代车型,更佳的行驶质感让其获得了当年日本年度风云车的桂冠。同期,针对全球不同市场思域分别推出了不同轴距、不同车型、代号不尽相同的车型。EJ1、EJ2、EH2、EH3、EH9以及EG8这些车迷口中常提及的美称都属于第五代思域。


 

五代车型

将指针拨到1997年,诞生了一款让无数人梦寐以求的车型,初代思域Type-R,也正是车迷口中的经典EK9。这个隶属于第六代思域产品线中的王牌选手,正式宣布思域迈入性能车行列。作为诞生于20世纪时期的最后一代思域,第六代车型可看作是本田给予世界车迷的大礼。外观方面第六代思域的最大改变头灯部分变成了炯炯有神的“圆形大眼”样式。如同前代车型一般,第六代思域依旧有包括两厢、三厢以及轿跑在内的多种型号。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代号为EK3的三厢思域曾经进入国内市场,提升了思域的国内认知度。


 

大名鼎鼎的EK9 Type-R

来到重中之重的Type-R车型上,看似平易近人的外观之下,红色的本田徽章蕴含的是品牌对于性能和文化的诠释和坚守。提升下压力的后尾翼、极致的轻量化以及让人血脉喷张的红色B16B发动机,8200转爆发出的最大185匹马力奠定了本田高转王者的地位。沿用的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架将这台两厢钢炮车型的操控水准维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准。前限滑差速器及阻尼硬度提升的避震也确认了它的硬核定位。至于那为了极致轻量化而在原厂车型上没有标配空调的做法,疯狂的本田性能部门知道Type-R车型所面对的消费者们那同样极致的热血追求。毫不夸张地说,EK9的思域Type-R是本田部门在前置前驱的架构上拼尽心血打造的性能大礼。而这也正式拉开了思域迈向性能大门的篇章。


 

在随后时间内,本田陆续推出了第七代和第八代车型,在车辆安全和驾驶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Type R车型也在不断延续着自己的辉煌。它就像一个带着光环出生的王牌选手,带着所有工程师倾注的热血和汗水肆意向世人展示自己强大的实力。思域的销量也在此阶段水涨船高,成为本田品牌之中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


 

七代车型


 

八代车型极具个性的掀背造型

在带来第九代车型极为出色的产品力以及那与Mugen部门联合开发的巅峰之作思域Type-R Mugen 2.2之后,将Type-R元素大范围融入普通车型上的第十代思域横空出世。毫无疑问,这是品牌及车型文化理念的又一次登峰造极。


 


 

九代思域Type-R的Mugen最强版本

绕不过的Type-R元素:

第十代思域一上市就备受好评和追捧的主要原因便是其展现出了历代最为激进运动的外观设计。与思域Type-R出自同源的运动元素的出现,带来的是激情以及运动氛围的营造。此外,从车身架构到底盘悬架部分结构十代思域都与纯粹性能的Type-R源于相同的理念,多个维度的运动氛围也凸显了其强大的操控实力。


 


 

相似的前脸设计、内饰风格以及运动套件都让十代思域表现出与常规紧凑级家用轿车截然不同的气场和特质。带来高热度和话题性的同时,第十代思域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性能融入家用的魅力。更何况,第十代思域的魅力远不止外观层面这么简单。


 


 

性能融入家用车之中的理念延续

提到本田,对于技术的执着和创新体现在旗下所有产品上。靠着强大的动力总成立足各大赛事,一次次地将激情带给消费者是这个品牌始终迷人的主因。在所有本田的看家技术之中,VTEC技术和那响彻90年代F1赛场上的声浪则最令人难忘。高转、嘹亮的发动机轰鸣以及红色本田的标识,向曾经辉煌致敬的同时,也将一腔热血注入亲民的家用车型之中。


 

第十代思域搭载的1.5T发动机则是这种热血精神的最好传递,最新世代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轻松带来130kW的最大输出功率和220N.m的最大扭矩。宽广的最大扭矩平台让其能够带来同级别绝对突出的加速感受。CVT变速器更是给予了十代思域日常行驶时必要的平顺性和低油耗表现。平顺和运动兼顾,这不正完美诠释了那将运动性能融入家用车之中的理念吗?更何况惊艳的销量表现已经能够证明第十代思域的成功。


 

在当前众多厂商以及旗下车型都朝着平台化、中庸的方向靠拢时,本田依旧将热血、历史传承的重担托付给第十代思域。而它也不负众望,用不俗的性能表现、灵巧的驾控特质以及那处处与Type-R息息相关的热血氛围给予年轻消费者不一样的选择。


 


 

在本田品牌数十年的发展之中,Type-R的名号如同其曾经叱咤赛场的红色标识一般,先后分别出现在传奇跑车NSX、Integra、雅阁以及文章主角思域(Civic)上。每款身披Type-R之名的车型都将诞生自赛道的强大性能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而正是这些性能明星,造就了本田独一无二的造车文化。同时,在所有车型之中,只有思域将Type-R这个名号延续至今,毫无疑问,思域代表了本田对于性能的执着。时过数十载,本田从未忘记自己诞生于何处,从未抛下过性能带给它们的辉煌历史。十代思域接过了交接棒,并且还会继续传承下去。


 


 

 

邵阳东风本田天娇宝盈店 0739-53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