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3-10-16  

ELYSION(艾力绅)斩获C-NCAP新规施行以来第二高分

突破感官的,不仅是外观

本田系今年在华频推重量级新车,在广本推出紧凑级轿车凌派之后,东本也推出了本田的另一款重量级新车JADE杰德。初看杰德的车型级别厂商将其归为 MPV之列,可是当一辆实实在在的杰德呈现在笔者眼前时,笔者却很难将其认定为传统的MPV。没有传统MPV那么大的空间,却有三排座的空间布局。面对外观年轻又时尚的杰德,笔者在一番纠结之后,认为杰德其实已经开创了新的细分市场——迷你MPV,一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适合 “80后”家庭用车的迷你MPV。


以往分析汽车新品,笔者一贯的写法是从外观设计到内部空间,从汽车配置到动力系统等。这次笔者向杰德学习一下,开创一种新的写法,为杰德引进企业市场分析常用的SWOT工具,以此更好地找出杰德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的分析方法。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 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


杰德的优势Strength

外观设计年轻时尚


说实话,当笔者第一眼见到杰德时切切实实有一种惊艳的感觉,也许是因为笔者比较年轻的缘故吧。但毋庸置疑的是杰德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风格都散发出的年轻、时尚的气息,驰骋在马路上必然是回头率极高的风骚良驹。定位于“80后”的杰德在外形设计上为其加分颇多,相信绝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会为其靓丽的外貌所倾倒。


空间满足多重需求

除了靓丽的外观和内饰,杰德再次让世人见识了本田玩转车内空间的高超手法。虽然杰德是类似MPV的三排座布局,却没有传统商用MPV那么大的内部空间。杰德也从未将自己定位于商用MPV,因为杰德的定位就是一款适宜家庭用车的迷你MPV。三排座的布局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满足七口之家不时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放倒第三排座带来宽大的后备箱空间。此外,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也可以灵活的组合,带来多变的后备厢空间满足多重的出行需求。


驾乘舒适适合家用

既然是家庭用车,杰德的驾乘舒适性也是可圈可点。杰德搭载与思域一样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5速自动变速箱或者CVT变速箱。日常驾驶的大多数时间里都表现得非常平顺,开起来轻盈、舒服。杰德悬架的舒适性不错,能很好的吸收路面震动,在通过颠簸路面时也有不错的驾乘感受。杰德开起来就是一款实实在在的家庭用车,完全能够满足城市以及周边出游的需求。


杰德的机会Opportunity

正如之前所说,杰德是一款定位于家庭用车的年轻时尚迷你MPV,东风本田对于杰德的定位也很精准,目标消费群体直指“80后”的年轻家庭。“80后”的日益崛起、消费能力的激增以及家庭用车的需求是当下越来越多汽车厂商愿意为80后造车的原因。“80后”年轻、时尚讲究个性化的诉求同时不乏沉稳冷静注重实用。所以光有花哨的外表就想撬动“80后”的口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杰德这次显然是有备而来,内外兼修,既时尚新潮又宜家实用。相信杰德正式上市后必能吸引为数不少的年轻粉丝。


杰德的威胁Threat

放眼整个汽车市场,能够称得上是杰德直接竞争对手的并不多,其中马自达5和丰田逸致不容小觑。杰德公布的起售价14.98万元,与竞争对手基本持平并无明显优势。丰田逸致在家用MPV领域经营已久且车型选择多达11种,更加丰富;而马自达5作为一款进口车价格上虽然略高一点,但马5同样也算一款内外兼修的家庭用车,用户口碑一直不错。杰德上市后必然会遭到这两大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能否杀出重围树立行业典范还要看东本的营销推广能力了。


杰德的不足Weakness

虽然杰德是一款颇为不错的新产品,但总免不了会有些许的不足。杰德的储物空间并不丰富,只能满足基本的需求,例如中央扶手箱容积有点小等等,如果略加改善就再好不过了。在变速箱搭配上,低配两款车型搭配的是一款5速自动变速箱,而高配的两款车型搭配的则是一款CVT变速箱。


总评:

瑕不掩瑜,杰德算得上东风本田今年又一款重量级的产品。笔者作为一名80后已经忍不住有入手杰德的冲动了。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家庭用车不过如此,杰德是你的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