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1.6L/混动 卡罗拉养车成本对比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7-02-06  

无尽之旅完美收官新福特翼虎再显实力

邵阳北京现代悦纳RV正式上市 - 售7.88-10.88万元

罗拉(COROLLA)自1966年上市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历经了10次改款换代。从上市最初第一代的1.1L发动机,后期逐步升级为1.2L、1.3L、1.4L、1.5L、1.6L、1.8L、2.0L甚至北美市场中的2.4L排量。

作为国产最新款的第十一代卡罗拉共有四款排量选择,1.2T、1.6L、1.8L和1.8L混动发动机。那么这四款车型在后期的养护成本如何想必是用户们购车时最关注的,涡轮机是不是保养最贵?双擎混动的油耗最低?看完文章,相信您自有决断。

● 保修/保养周期

卡罗拉全系整车都是3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达为准)保修,除此之外卡罗拉双擎的蓄电池保修周期为8年或20万公里(以先到达为准)。另外从2014年以来,卡罗拉全系的保养周期由原来的5000公里延长至1万公里。

  自然吸气发动机、混动、增压发动机三款车型的保养周期一样均为1万公里,在实际保养中,可能会存在部分4S店以中国路况较差为由推荐缩短保养间隔,但我认为对于一般的城市路况来说,使用全合成机油1万公里保养一次完全没有问题。

● 保养价格

坊间传言,增压的车型在保养价格上要比自然吸气的车型贵出不少,这么说不算错,但并不严谨。因为增压车型通常对机油要求较高,一般至少要使用半合成以上或全合成机油。而自然吸气的车型对于机油的要求较低,矿物油就可以满足正常的驾驶需求。但如果使用相同的全合成机油,则保养价格相差无几。

三款排量的车型在保养价格上差距很小,其中1.2T和双擎车型在保养配件完全一样(机油用量略有不同,可忽略),1.6L车型也仅在空气滤芯一项中有所区别,较其他两款车型便宜了32元。由于6万公里内仅需要在4万公里时更换一次空气滤芯,所以6万公里内保养的总费用自然吸气的车型也仅比增压、双擎车型便宜了32元。

还有一个细节,双擎的车型由于动能回收系统的关系,在低速行驶时,松开油门踏板会有轻踩刹车的作用,所以刹车片、盘的更换频率较其他车型要更长一些。

● 油耗

根据汽车之家网友口碑的数据:1.2T车型油耗为7.3L/100km,1.6L车型油耗为8.1L/100km,双擎车型油耗为4.7L/100km(均为综合油耗)。值得一提的是,双擎在城市拥堵路段下行驶时电动机工作可以节省很多燃油,而在高速行驶时则和一般的汽油车油耗相仿。

卡罗拉用车成本

1.2T 1.6L 双擎
小保养价格 527元 527元 527元
6万公里保养总价 3408元 3376元 3408元
油耗 7.3L/100km 8.1L/100km 4.7L/100km
每公里油费 0.47元 0.52元 0.3元
年油费总花销 9359元 10384元 6025元
注:以年行驶2万公里,6.41元/L油价计算

从以上数据来看,油耗最高的1.6L车型和油耗最低的双擎车型年油费相差约4000多元,1.2T和1.6L车型相比便宜了约1000元(以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开的公里数越多,油费相差越大。

油价越高,那么双擎的优势也就愈加明显,在大多数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难的问题没有解决前,油电混动车型是最佳的“回本儿利器”。

● 总结

以关注度最高的1.2T CVT GL(售价11.98万元)和双擎 1.8L CVT先锋版(售价13.98万元)相比,双擎车价贵出2万元,而多了无钥匙启动、发动机防盗、头部气囊、隔热玻璃、LED大灯、行车电脑显示屏、多功能方向盘和换挡拨片的配置,同时更加省油,性价比颇高。

相信看完文章大家心里都有了一杆秤,如果您一年的行驶里程超过2万公里且预算充足,那么双擎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后期的低油耗会让你迅速回本儿。至于1.2T和1.6L如何选择,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1.6L发动机胜在保有量大,后期维修方便省事,1.2T发动机则胜在燃油经济性上,同时排放更低。不过小排量涡轮是目前的趋势所在,如果是我,会选择后者,因为相比1.6L车型只贵了2000元的价格,享受的则是更新的技术和环保的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