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 买车要看保值率?东风Honda CR-V:“别人家的孩子”了解下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21-03-30  

游记连载 | 前往格聂神山的路上,我们进行了一场“冰雪试驾”

TA到底有多不凡?一试便知!

十年前,中国人看到大荧幕上美国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来自二手车市场时,没有人相信二手车市场在中国早晚能兴起。但最近当你打开视频软件,恍然发现汽车垂类大V都不再介绍新车,转而带着粉丝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满世界砍价买车,你不得不承认,汽车流转市场由需求驱动的高速增长期真的来了。


汽车的流转属性变的更高,“汽车保值率”便开始受到更多购车者的关注。怎样买到一辆保值的好车,成为更多购车者关注的焦点。今天,就带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老朋友”——东风Honda CR-V在保值率这方面表现如何。



CR-V:保值“优等生”


其实,保值率本就该是选车时一个十分重要的考量要素,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车,一入手就跌价。

而提到保值率,日系车向来当仁不让。提起日系车的保值率,车评人和购车者都喜欢用“变态”来形容,它们长期占据着从A0级别到紧凑型再到中型车保值率的第一名。

这其中,东风Honda CR-V的保值率十余年来在SUV品类中称得上“一直在霸榜,从未被超越”。


早在2009年-2012年,CR-V就连续4年在中国乘用车保值率研究报告SUV类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近年CR-V又开启了蝉联保值率榜首模式,2017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CR-V的 5年保值率排名第一;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CR-V在国产紧凑型SUV中3年保值率排名第一;在2019年国际品牌汽车保值率报告排名中,东风Honda更是实力霸榜,其中CR-V在紧凑型SUV中依旧保值率第一。

就在今年1月15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CR-V才刚刚以三年保值率79.97%的成绩,摘得了2020年度紧凑型SUV车1-5年保值率桂冠。


“成绩单”背后的真实力


在保值率“成绩单”这方面,东风Honda CR-V可以说一直是凭实力演绎了什么是“别人家的孩子”。那么,这里所说的“实力”,具体有哪些方面呢?


一般来说,一辆车的保值率和它的保有量(通俗点说,就是销量)、可靠性、用车成本呈正相关。而CR-V作为城市SUV细分市场标杆车型,自2004年进入国内市场,保有量一路走高,已收获超220万优质车主。作为2020年度合资SUV销量冠军,CR-V全年销量达到249,983辆,并连获6个月的月销冠军;而据最新数据,今年1-2月,CR-V累计销售3.5万辆,在2021年初就展现了作为一款标杆车型该有的实力。


可靠性一直是Honda的拿手好戏,尤其是其凭借零件的高可靠度,成为F1指定引擎供货商。不仅如此,作为一款全球经典车型,CR-V的零件生产标准十分严苛。气候多变的北美是公认最考验汽车耐用度的城市,而CR-V曾多次获得北美市场销量冠军,这足以证明CR-V的可靠程度。

在将CR-V引入国内后,东风Honda在造车时采取了更加严苛的标准。为提升整车的安全可靠性,东风Honda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生产一致性管理体系,其中包括从整车设计开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产品检验,到销售等各个环节。正是在这种严苛的生产标准下,才造就了CR-V十多年来经久不衰。

而从结果来看,CR-V进入国内市场17年来,收获了超220万的车主支持与肯定,这也足以证明CR-V在中国市场长久以来的可靠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CR-V再次在中国市场受到了高度认可。1 月 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等五大汽车行业机构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上,CR-V斩获“年度最佳SUV”奖项。再次印证了这款传奇车型的硬核实力。


用车成本其实和可靠性是有关联的,东风Honda的车型在国内向来以零件耐用著称,这可以为用户节省一比不小的更换费用,并且东风Honda的配件定价也很亲民。

保养上,特意询问了多位东风Honda CR-V的老车主,据他们反映,CR-V一次小保养的费用基本仅在400-500元上下,这主要是因为其所用的机油粘稠度较低,选择更广泛,因此机油成本更低。日常会为爱车做保养的朋友都知道,这样的价格比同级别德系车明显便宜。

油耗也是决定日常用车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的东风Honda CR-V包含了燃油、混动、插混版本。其中插混版本基于i-MMD混动技术研发,使得原本就省油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驱动电机的加持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3L。


在这里不妨算一笔插混车型的省钱细账:如果通勤里程在40公里内,基本可以完全依靠纯电模式行驶,馈电状态下以混动模式行驶,一周算下来油耗+用电成本仅在40元左右。而相同情况下,普通燃油车则要花300左右。



总结
银子不好赚,所以买车的时候除了要对比车的品牌、配置、性能、外观等常规项之外,还需要考虑性价比以及这款车是否在自己的预算内。综上所述,集“高保值率”“标杆车型”“220万车主”“经典”“可靠”“与时俱进”等这些关键词于一身的CR-V,当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邵阳东风本田天娇宝盈店 0739-53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