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代索纳塔海外反超凯美瑞,国内冲击中高级新标准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09-02  

四年摸索与努力 北京现代治理沙尘源成效显著

9年创300万纪录,北京现代力图千万

    第八代索纳塔刚刚实现了一次漂亮超车。

    5月份,第八代索纳塔在美国实现了22754辆的销量,丰田凯美瑞为18830辆,另一个中高级车市“常青树”本田雅阁则为17730辆。这是第八代索纳塔首次将日系两强压在身下,面对第八代索纳塔咄咄逼人的攻势,丰田、本田两大公司都显示出了高度紧张。

    与美国市场相似,5月份第八代索纳塔在中国市场销量也超越凯美瑞,几乎追平雅阁,并且5、6、7三个月销量连续突破6000辆。海内外市场同时飘红表明,有备而来的第八代索纳塔绝非昙花一现,它将对现有中高级车市产生强力冲击,日本的对手要小心了。

    北美战役锋芒毕露

    由于第八代索纳塔的加入,北美中高级轿车市场正从“双雄争霸”变成了“三国演义”。

    多年以来,雅阁与凯美瑞,这对难缠的日系双雄,将彼此之间的“战争”从日本打到北美,再打到中国市场,一直难分难解。“丰田的凯美瑞和本田的雅阁至少独霸了美国中型车市场十年时间。”美国著名汽车消费网站Edmunds.com首席执行官Jeremy Anwyl表示。

    第八代索纳塔的加入打破了这种单调的战局。自2010年1月海外上市后,凭借时尚的外形、丰富的配置和五星级安全评价,第八代索纳塔很快在北美市场成为消费者眼中的明星车型,并与雅阁、凯美瑞并列,跻身中高级车三甲之列。

    初战告捷的第八代索纳塔在2011年奔跑速度不减。截至今年上半年,第八代索纳塔在北美的销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而5月份以超过2.2万辆的销量力压凯美瑞和雅阁,夺得单月销量冠军的成绩,则让外界再次认识到了这款明星车型的强大实力。

    8月8日,美国调查咨询公司J.D.Power and Associates发布了2011年美国汽车商品魅力调查(APEAL)结果,第八代索纳塔获得中级车级别的亚军,仅次于铃木Kizashi。得益于索纳塔的优异表现,“现代”成为品牌排行榜进步最大的品牌,而丰田、本田、三菱等品牌不仅落后于现代,甚至未能达到平均水平。

    第八代索纳塔的杰出表现,引发了丰田、本田高管对于现代汽车的重新认识。 “索纳塔成为了市场上一个非常让人佩服的对手,从销量上来看,索纳塔势头强劲。”丰田北美区总裁稻叶良睍表示。本田汽车公司的发言人Keitaro  Yamamoto也表示:“在美国市场,之前是雅阁与凯美瑞之间的竞争,而现在很明显成为了雅阁与凯美瑞,以及与索纳塔之间的竞争。”

    中国市场未来可期

    和北美市场相似,凯美瑞和雅阁在中国同样上演了一出“双城记”。多年来,两款车几乎成了中高级车的代名词。不过,进入2011年,这一细分市场的局势开始变得混沌起来。先是新帕萨特、新迈腾的闪亮登场,然后是韩系兄弟第八代索纳塔和起亚K5联袂出击,又有法国风情的雪铁龙C5、标致508的横空出世,中高级车“战国时代”拉开烽火连天的帷幕。

    日系车的疲软显而易见。受到3月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日系车都遭遇了零配件短缺危机,这也导致了第二季度日系车销量集体下滑的窘境。以本田为例,该公司2011年4月份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产量同比下跌了52.9%,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见一斑。

    这给了后来者难得的赶超机会。无论是德系车、美系车还是韩系车,都加大了在中高级车市的投入。在众多新秀之中,第八代索纳塔表现十分抢眼,自2011年4月上市以后,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6000辆,不仅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占据了一席之地,也极大地提升了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

    分析人士认为,第八代索纳塔之所以能够在上市之初崭露头角,并非全是拜日本地震危机所赐。从产品本身来看,高端品质、豪华配置、强劲动力和五星安全,让这款车成为了媒体和消费者眼中的焦点。而在中国上市之后,北京现代在服务方面不断加码,连续推出了“五年十万公里整车保修”、“全年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两项重量级服务举措,则极大地冲击了国内中高级车市的价值标准。

    此举体现了北京现代的战略意图。2011年是北京现代“内涵式增长的品牌提升年”,以第八代索纳塔为核心,全面提升中高端车型的服务品质,打造高端化服务体系,是北京现代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北京现代此举可谓拿到了市场的“七寸”。俗话说,路走对了,就不怕远,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都做好准备的第八代索纳塔,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也值得期待。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第八代索纳塔演绎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品牌如何成长为市场焦点的故事。十年前,很多人都不看好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生存机会,因为丰田和本田公司是“如此强大”,现代汽车公司将被迫从美国市场“退出”。如今,现代汽车不仅没有退出美国市场,反而成为这一市场潜在的王冠争夺者。

    第八代索纳塔成为北美市场5月的销量冠军也许有偶然因素,毕竟地震危机给日系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单月销量冠军的背后,是第八代索纳塔不断成长的市场口碑和份额,这才是日系竞争对手最为担心和忌惮的。

    在110米跨栏比赛中,起跑和中途跑同样重要。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6000辆,第八代索纳塔已经完成了近似完美的“起跑”,接下来就要在中途跑中持续发力,跨过一个个栏杆障碍,不断缩短同身前对手的距离。第八代索纳塔北美超车的剧情能否在中国上演?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