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摸索与努力 北京现代治理沙尘源成效显著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09-02  

中国车市悄生“索纳塔现象”

第八代索纳塔海外反超凯美瑞,国内冲击中高级新标准

“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原,清清的湖水,奔腾的骏马,那是我的家,我的天堂”,著名歌唱家腾格尔所唱的这美丽草原风光曾经令很多人向往和陶醉,可是由于草场超载、过度放牧和开矿,千里碧草的大草原恐将不存在,而代替它的将是漫漫黄沙。

    每年4月份,京津都会迎来一场“沙尘暴”,整个京津笼罩在沙尘之中,给人们生活带来极为不便。距离北京600多公里的查干诺尔干湖盆,20年前曾经是碧波荡漾、水丰草密,但如今这里遍地覆盖着白色的盐碱沙尘,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起风地之一,也是京津地区乃至整个华北沙尘暴的策源地。

    从2008年起,为了挽救这片岌岌可危的土地,让绿色重新披上这片荒漠。北京现代携手现代汽车开展的“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生态治理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分5年实施,计划在2012年将完成7.5万亩的碱蓬、芨芨草等自然生长的绿色植被的种植。截止到现在,该项目已经进行了第四个年头,完成了6万亩碱蓬的种植,环境治理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

    抑制沙尘源,势在必行

    在几年前,每逢春天京津地区天空会被蒙上了“黄色的薄纱”,同时也造成当地呼吸道、眼科等疾病多发。给人们带来痛苦的“沙尘暴”发源地正是京津地区西北方向的内蒙古干涸盐碱湖盆区,而并非来自沙漠。近50年来过分开垦草原,过度放牧以及过分开矿,导致内蒙古河流断流、地下水从3-10米间,下降到10-20米间,这一切的环境破坏正是“沙尘暴”形成的最初原因。

    距离北京西北方向600多公里的内蒙古查干诺尔湖在蒙语里为白色的湖,由80平方公里的咸水湖与30平方公里的淡水湖组成,中间有天然沙堤相隔。一位曾经在这里插队的老人叙述,20年前这里曾经是碧波荡漾、水丰草密,但由于受到人为因素、历史因素的影响,如今咸水湖已经干涸,遍地覆盖着白色的盐碱沙尘。每逢春天强风侵袭,大风将攘起大量的盐碱粉尘形成化学风暴,侵扰京津地区,粉尘甚至已经蔓延到韩国与日本。

    为了应对“沙尘暴”造成的危害,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做出了一系列的防护措施。例如人们熟知的“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以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但是,单靠政府开展这庞大的工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关注与共同努力。

    四年努力,治理成效显著

    2008年,北京现代携手现代汽车进行的公益性环境治理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现代汽车生态园为基地,总投资600万元,分5年实施。 到2012年,将完成7.5万亩的碱篷、芨芨草等自然生长的绿色植被的种植,在未来将有效的抑制盐碱粉尘,恢复查干诺尔12万亩干湖盆的草原植被。

    近日,2011年第四届 “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生态治理项目已于8月2日启动。此次活动的160人志愿者队伍由北京大学生和北京现代员工共同组成。在经过2天的荒漠化防治统一培训后,志愿者们于8月4日-17日先后分两批奔赴了内蒙古查干诺尔干湖盆,开展种植沙障绿化活动。

    在经过这四年的摸索与尝试,北京现代与现代汽车治理沙尘源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2009年湖盆西侧播种的碱蓬,现在已经高过膝盖,站在绿植当中视野所及的地方,成片的碱蓬郁郁葱葱,随风飞舞。据该项目随行治沙专家介绍,截止到2011年查干诺尔干湖盆已播种近6万亩,在今后治理中还要在该项目上投入更多播种机器及灌溉设备。

    公益事业,北京现代从未止步

    作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企业公民,只有不断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北京现代自2002年成立以来,每年都在开展“车教助学”公益捐赠活动,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支持中国汽车教育公益事业。如今,北京现代的车教助学已成常态,建立了一套从发起、实施到后续评估的完整机制,系统化支持大专院校的汽车教育,在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截至目前,北京现代已向全国各地高校捐赠出了200余辆整车,300多台发动机、近2千台汽车部件,超过3000万元的汽车教学设备,与全国各地12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2002年到现在,北京现代已经9岁了,还是一个年轻的合资企业。但是在公益领域已经打造了一个规范、持久、有品牌的CSR系统,支撑了一系列丰富而自成体系的公益行为,而这样的企业无疑对我国汽车企业公益的发展方向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正如比尔?福特所说:“一个好的公司与一个伟大的公司是有区别的:一个好的公司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伟大的公司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这样的美好理想也是北京现代一直在努力追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