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车设计语言看各大品牌风尚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12-19  

2011车坛群雄对决 北京现代高端突破

犒赏人生,年终奖到手后如何选车

当你徜徉在繁华都市的大街上,或伫立在人行天桥上,看各式各样的汽车疾驰而过,哪一辆最让你印象深刻?有人说是宝马,有人回答是奥迪,又或许是保时捷、沃尔沃……

    为什么这些车让人过目不忘?除了它们的品牌所代表的身份、品味外,独特的设计语言带来的直观感受,也是这些汽车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所在。例如,一辆线条粗犷方正、锋利如刀刻的SUV疾驰而过,它多半是一辆奔驰的GLK;一辆线条流畅、具有极强雕塑感的轿车优雅地驶过,它极有可能是一辆第八代索纳塔。

    设计是车与人之间最直接的“语言”,汽车也是最能彰显设计师才华的领域之一,其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群星闪耀的时装界。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各大汽车品牌所独有的设计语言,以及演绎的品牌风尚。

    宝马:变与不变

    宝马汽车不仅以出色的驾驶操控体验而闻名车坛,出众的设计也是其享誉全球的法宝之一。

    在整个宝马产品研发过程中,设计扮演着关键角色。宝马旗下各款车型的设计,都是在品牌价值体系基础上,充分体现出对高档产品内涵的追求。这种追求首先体现在美学质量的保证。

    宝马汽车最经典的设计是前脸的双肾形格栅,这个醒目的家族符号出现在品牌诞生后的每一辆宝马车上,几乎能替代蓝白相间的螺旋桨车标作为宝马的身份标识。在遵循统一家族脸谱的基础上,宝马努力赋予每款产品不同的个性,如3系列的灵活运动,5系列的商务体验,7系列的尊贵。

    在坚持追求细节设计精益求精的同时,宝马公司还秉承尊重产品特性和品牌历史的原则。宝马的设计理念可以理解为既尊重传统,又多变创新。

    宝马品牌设计总监霍伊顿克说:“对于我们的设计师来说,宝马品牌的传统是我们最重要的灵感来源之一。同时,每一个新的产品设计都是对品牌特征传统的挑战。我们会研究前代产品的所有细节,来决定是否保留,或者用新的东西替代。同时,最新的科学技术也是灵感的来源。”

    大众:全新变脸

    作为同样来自德国的百年品牌,大众的定位更加平民化,旗下多款车型如宝来、POLO、帕萨特、桑塔纳等都是中国市场的畅销车型。经过多年耕耘,大众汽车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深入人心。大众汽车甚至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对于汽车设计的理解。由于先入为主,在上个世纪90年代,捷达、桑塔纳基本统治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其方正、硬朗的风格线条也影响了许多中国消费者,在不少人眼中,汽车似乎就应该设计成这样:方方正正、线条简单。

    近年来,随着世界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消费者需求趋于多样化,大众汽车也经历了多次设计上的变革,风格从硬朗趋于更加圆润和简洁,例如POLO、速腾等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评价。

    大众家族最近的一次设计变革始于高尔夫6的上市,其前脸的设计摈弃了原先的U型一体式中网,改为两条极致简单的水平镀铬横格栅。这一设计后来也用到了新途安、新POLO上面。大众品牌设计总监瓦尔特?德?席尔瓦用两条极致简约的水平线向乔治亚罗与瓦库斯(原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致敬,也向世人宣布了大众传统的回归。

    现代:流体雕塑的秘密

    与宝马、大众相比,现代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后来者,凭借着四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现代汽车开凿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以第八代索纳塔为典型代表的“流体雕塑”设计概念,则为现代汽车产品赋予家族化的设计基因。

    在中国市场,“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下诞生的ix35、第八代索纳塔等车型,成为北京现代快速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动力。2011年4月上市以后,第八代索纳塔销量一路走高,9月、10、11月三个月销量均突破10000辆,跻身中高级轿车“万辆俱乐部”。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流体雕塑”赋予车型时尚、动感的外观密不可分。
 
    现代汽车目前在全球的研发体系由五大设计中心构成,总部在韩国,在北美、欧洲、印度和日本均有设计中心。正是有了全球化的布局,现代汽车才能兼容并包全球各地的艺术和文化元素,流体雕塑设计哲学正是在这样的土壤下诞生。流线的侧身线条、平滑的车顶弧线,十足的轿跑式风格使得车身整体呈现一种流动的自然感和流畅的雕塑感,“流体雕塑”充分展示了汽车的动感之美。

    伴随“流体雕塑”设计风格的确立,现代汽车结束了车型外观各异的历史,拥有了独具特色的家族脸谱。现代汽车欧洲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托马斯?伯克尔说:“在外观方面,现代汽车已经拥有独立的设计哲学,就是流体雕塑。通过流体雕塑,我们还研发出了现代汽车全球通用的家族脸谱,一个是ix35等车型上运用的六角形进气格栅,另一个是高档车上使用的鹰眼和鹰翼进气格栅。流体雕塑设计理念和两个前脸造型已经慢慢普及到大部分的现代车型当中,创造了现代自己的家族脸谱。”

    近年来,现代汽车快速崛起,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地位的提升使得现代汽车更加重视设计语言的锻造,这也促成了“流体雕塑”的诞生。而基于这一设计语言车型的持续热销,进一步推动了现代汽车本身的发展。这充分证明汽车品牌和产品设计理念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对宝马、大众等品牌来说,设计语言在统一中不断求变,是它们永葆青春的秘诀。而对现代汽车来说,“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则是它走向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