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五成司机都会爆发的“传染病”,你到底了解多少?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7-05-23  

夏季爱车不保养,小心要进修理厂

晴天真的适合洗车?错信这些谣言白花冤枉钱!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任时光流转……总有一种“传染病”在成千上万的司机中流行!那就是——


“路怒症”

“路怒症”

“路怒症”

“路怒症”


在很多司机眼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比自己开的慢的菜鸟和比自己开的快的傻逼」,开车好像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人格的大门,开不开车简直两个人。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么你可能有路怒症。




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现代语境中,专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路怒”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心理学,属于心理学上的“阵发型暴怒障碍”,表现是,司机在压力与挫折感的打击之下,采用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

主要症状有

1.开车“骂人”成常态。

2.驾车情绪容易失控,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

3.喜欢跟人“顶牛”,故意拦挡别人进入自己车道。

4.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

5.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灯。

6.危险驾驶,包括突然刹车或加速,跟车过近等。


那么路怒是怎么产生的呢?


从情绪产生的角度讲,一般认为,路怒特质、不适宜状态、不合理信念和不恰当的认知重评都可以是路怒的元凶。


路怒特质


相关研究指出,在年轻人中自恋的水平与路怒以及攻击性驾驶行为有直接的联系。他们过高但是不稳定的自尊(通常意味着虽然外显自尊较高,但是内隐自尊很低)很难容忍开车过程中遇到的麻烦,并且不能容忍其他人给自己制造的麻烦,从而经常性的产生愤怒。这说明,人群中确实存在着一些潜在的「路怒症」患者。


不适宜状态


开车过程中,长时间的注意集中,长时间的维持姿态不变,较差的空气循环系统,如果还有闷热的天气,和暴晒而且耀眼的周遭环境,我们的机体本身就成为了一桶炸药,充斥着不愉悦的情感体验,随时可能爆发出来。而恰恰这种不愉悦的体验又容易让我们注意到一些负面的事件,这些事件就充当了导火线,引爆我们的情绪。


不合理信念


研究发现,持有公平世界信念的人很少出现路怒的行为,即使出现也很容易让愤怒消退。很容易理解,出现路怒的人大部分时候会将拥挤的道路,看作是平坦的大路上堆放着大量的障碍物,并没有将其他司机当成和自己一样具有意识的人来思考,就更不要说拥有相同的道路权利。


不恰当的认知重评


遇到危险,有可能发生车辆剐蹭甚至严重车祸的时候,司机首先出现的情绪是恐惧,然而在确认危险解除之后,认知系统会重新评价情境,赋予一个与恐惧类似的新情绪,有可能是警觉、也同样可能是兴奋和愤怒。一般来说,如果将危险归因为自己驾驶的责任,出现的警觉情绪可能会让我们保持一段时间的谨慎行车;然而如果将危险归因于对方的责任/市政规划的不合理,产生的愤怒情绪就会表现出攻击性。通常在驾驶的时候,注意几乎完全分配在过往的车辆和交通状况上,外部归因也就更常见一些。


路怒症如何缓解


多几次深呼吸;

试着与前行车辆保持一定车距;

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

听收音机或听比较轻松的音乐;

将车停在路边稍事休息;

有心事的时候可以先打个电话给好朋友倾诉一下,心情舒畅后再上路;

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不开心的时候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