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最佳发动机 福特1.0T技术解析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4-04-03  

青春不留遗憾 杰德成为梦想座驾

仅需三个关键词 解析CRV百万的秘密

节能减排一直是最近几年讨论的热点,为了获得更加经济的油耗,汽车厂家对汽车动力系统的改进可谓是花样百出。于是各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甚至太阳能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不过最终都因为各种硬伤没有普及开来。如此看来,要从传统内燃机时代发展至未来感十足的电气时代还必须有一个过渡期,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顺应这个过渡期发展的产物。

当然,目前市场上符合小排量以及涡轮增压这两个条件的发动机用手指就可以数的出来,像比亚迪速锐上面搭载的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4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表现已经超越了2.0L自然进气发动机;另外,像大众速腾身上那款1.4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31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动力表现和2.0L自然进气发动机相当。除了以上两款,还有菲亚特菲翔1.4T-jet发动机和标致2008的1.2T发动机都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代表。

 

福特这款1.0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马力,最大扭矩170Nm,这个动力表现和目前福特1.5L自然进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最大扭矩140牛米)动力表现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已经接近1.6L自然进气发动机。

标配1.0T涡轮增压动力引擎2014款福特嘉年华工信部测得百公里综合油耗5.5L,而2013款1.5L自然进气发动机嘉年华工信部给出的油耗数据为5.9L/100km。可见,姑且不论工信部的油耗数据有多偏离实际情况,至少1.0T发动机油耗相对还是要比1.5L发动机低。具体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缸内燃油直喷技术、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技术、以及改进式的涡轮增压技术。

福特1.0T涡轮增压发动机亮点

 在过去的燃油喷射系统中,喷油嘴在进气歧管中喷射汽油,汽油与空气混合后再进入气缸。这种传统的汽油喷射方式使得汽油接触到进气歧管表面形成汽油壁膜,造成壁膜损失,增加油耗。而缸内直喷系统的喷嘴直接往气缸内喷射汽油,壁膜损失大大降低,从而提升燃油使用效率。

 

此外,对于在进气歧管喷射的增压发动机,发动机爆震只有在加大喷油量,降低气缸温度后才可改善或消除,这导致了油耗的急剧升高。而使用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直接把汽油喷到汽缸里,汽油因为气缸高温而雾化更好,气缸温度因为汽油雾化而降低,这样达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既控制了爆震也降低了油耗。

EcoBoost发动机的活塞顶面有着特殊的曲面造型,被负压吸入汽缸的空气能够形成涡流,搅动喷入的油滴更加均匀混合,加上缸内直喷技术更加精确的喷油量和喷油时间控制,保证发动机在低速下一样能够实现燃油最充分燃烧使燃油燃烧更加充分。EcoBoost发动机活塞还采用低摩擦镀膜技术,进一步减少活塞与汽缸壁之间摩擦。

Eco-boost发动机的喷油次数能够达到每秒300次,能以高达200巴的压力将精确定量的少量燃油喷入每个汽缸内,油滴的大小一般小于0.02毫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直径1/5。所以,发动机即使在低转速下也能实现“稀薄燃烧”,“充分燃尽每滴油”,保证低转速下良好动力响应,从另一方面弥补涡轮增压发动机响应迟滞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