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流体雕塑”华夏行 揭秘品牌设计DNA

发布来源:天娇官网  作者:邵阳天娇集团  发布日期:2011-08-31  

科技让汽车更环保,解密新悦动的节能科技

中国车市悄生“索纳塔现象”

      放眼车坛,汽车的造型就像京剧脸谱的生旦净末丑一样,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它是奔驰、宝马还是别克。作为当今先进科技的典范,汽车无疑代表着工业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而优秀的汽车设计,则蕴含着这种融合最前沿的理念。宝马的双肾设计、别克的直瀑式设计,这些优秀的设计不仅成为产品的“家族脸谱”,更早已成为品牌精神的体现。

    随着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销售渐入佳境,其“流体雕塑”的设计理念在业界和消费者中谈论次数也越来越多。无论是ix35,还是第八代索纳塔,这些全面运用“流体雕塑”设计的车型都获得了成功,成为领跑市场的车坛新秀。那么,“流体雕塑”是否也将成为现代品牌的“家族脸谱”?对此疑问,北京现代表示:“‘流体雕塑’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家族脸谱’,而是全新的品牌DI。”

    “流体雕塑”:五年积淀品牌DI

    所谓DI(Design Identity),即设计识别,指的是一个企业的产品,因其卓越的工业设计和创新系统的严密策划与逐步推进,而在市场与消费者心目中为品牌建立起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的产品设计形象。在本质上,DI设计识别是企业设计文化重要的体现,是着眼于品牌的持续发展和企业长远利益的设计战略。而现代品牌的DI就是“流体雕塑”。

    顾名思义,“流体雕塑”是从流体几何形象及固体雕塑刻画中获得了启示,通过将液体的流动性和固体的雕塑感融为一体,并大量应用跑车线条和内部元素,从而使汽车充满流线感、豪华感与未来感。作为现代汽车全新的DI,流体雕塑是一种全球化的设计哲学,贯通了企业文化、品牌精神、市场定位、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行业发展趋势等元素。

    “流体雕塑”,这一颇具艺术气息的名词随着ix35、第八代索纳塔等车型的热销而为消费者所熟知。但事实上,对于现代汽车而言,“流体雕塑”设计理念的形成可谓“蓄谋已久”。2007年,德国法兰克福研发中心在新车型i30中融入了强劲有力的流线性外观,标志着“流体雕塑”雏形的诞生。2010年,ix35充分运用“流体雕塑”精髓,使这一设计哲学真正成为具有差异化的品牌基因。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的市场业绩则以最直观的数据证明了这一新生基因与消费者的审美需要和品位追求达成了高度的统一。

    “流体雕塑”理念为北京现代确立了不同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设计思想,铸就了自己产品的DNA。这种设计哲学,超越了传统设计理念,赋予汽车以时尚、动感、高雅、精致的品质,从感官以及心灵深处赢得了消费者青睐,也为品牌的提升提供了物化的视觉表现。

    设计识别:产品力提升品牌力催化剂

    北京现代何以对设计哲学这一形而上的追求如此热心与执着?北京现代通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已经推出了“伊悦组合”这样称霸A级车市双子星,以及瑞纳、ix35这样的热销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均有建树,但是,这些产品始终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没有形成有效的品牌合力。如何使产品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功能,以产品合力来造就品牌合力、提升品牌价值?如何在产品与产品间构建桥梁,使消费者产生由此及彼的关联想象?

    设计识别(Design Identity)无疑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同一品牌而言,不同类别的产品如果缺乏一致性的元素,就会使产品间失去深层次联系,从而使其迅速淹没于眼花缭乱的市场之中。而DI所营造的产品族群整体形象,能在市场与消费者识别出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的产品特征,从而逐步产生对北京现代的品牌认同。

    另外,DI可以将品牌蕴含的价值、理念融入到各个类型的产品之中。“流体雕塑”用流畅的线条营造出动感、简洁、干练、时尚的效果,赋予了汽车与众不同的美感。第八代索纳塔、ix35、瑞纳、新悦动,整个产品线都在不断重复和强化这种特征,逐步强化“简约时尚”的全新品牌印象。

    以视觉感受为基础建立起的设计识别,能够以最为直观的方式传递企业的价值、理念与精神,从而使消费者对品牌产生认知与认同,并最终形成品牌选择的倾向和品牌忠诚度。如此一来,所有产品都将在品牌的统摄下形成“联系效应”。而这正是被品牌力不足所困扰的北京现代迫切需要的。

    华夏之旅:“流体雕塑”中国问道

    “流体雕塑”这一全球化的设计理念在很多内容和元素与中国传统美学具有内在的相似性。为了与中国文化相契合,“流体雕塑”理念即将开始中国的问道之旅。据了解,2011年北京现代“华夏文明之旅”活动即将于7月再次征程。
作为2010年北京现代“三山五岳”文化探访活动的延续与提升,2011年活动以“溯?华夏文明,品?流体雕塑”为主题,强调对自然审美和传统艺术的探访,并邀请车主、媒体与艺术家共同寻访雁荡山、庐山和黄山这三座名山。车队将寻访自然山水与人文艺术的美学特征,在此过程中品味 “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以及其与北京现代品牌、“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之间的文化渊源。

    任何灵感的迸发都离不开自然与文明的赐予。雁荡山的奇秀峭拔、庐山的巍峨挺拔以及黄山的壮美奇幻,这些吸取了天地之灵气的自然风光既是设计师的灵感来源,也是对“流体雕塑”的线条、造型和神韵之美的独特演绎。而寄蕴于这些名山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遗产,则亦与这一全新的设计理念有着共同的文明血脉。瓯塑、景德镇瓷器、徽派建筑,在这些融线条和造型于一体的华夏文明经典艺术中,也可以找到与“流体雕塑”相通的精髓之处和设计师们的匠心独运。

    对于新一代的消费者而言,汽车消费已经日益成为一种个性的张扬和品位的表达。而“流体雕塑”,这一集时尚、高雅、精致、艺术感于一体的设计风格恰好与新型汽车消费者的需求不谋而合。在北京现代未来的所有产品中,“流体雕塑”都将作为一种无法抽离的DNA,深深地烙印在车型的设计风格之中。这一简约、灵动、时尚的产品设计,不仅充分体现了“引领潮流、品位睿智”(Intelligent & Stylish)的品牌定位,也将以相同的基因形成合力,提升北京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